导入数据...
潜心教学战疫情 互联网上好园丁——记学院青年教师史英博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4日
  查看:769
  来源:

      2019~2020学年度的寒假伴随着一场肆虐全国的瘟疫显得特殊而漫长。疫情期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了2月17号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院有机化学教研室的史英博老师是2018年新进的一名青年教师,从事本科《有机化学》《合成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他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就善于紧跟时代前沿,运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本科教学。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在线上教学开课前十余天,史老师主动加入学生班级群,与同学们交流和讨论;为了确保直播效果,他在家用摄像头、小话筒,台灯在家里搭起了一个简易的直播室,为了方便教学甚至专门准备了小黑板。与此同时,史老师还利用“雨课堂”平台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和预习要求,运用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主讲的《有机化学》慕课资源有效地促成了学生预习工作的开展。

      教学过程中,针对雨课堂系统可能拥堵等突发情况,他还对多个授课平台进行了学习,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作为备选平台开展教学。开学日当天,面对网络的拥堵,对多个平台驾轻就熟的他果断采取了雨课堂+腾讯课堂方式,通过直播PPT与板书顺利地完成了线上直播教学,并在教学设计中,将疫情及疫情防控所涉及的和有机化学相关的学科前沿知识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师生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此外,史老师还主动学了视频编辑技术,采用手机和瞄影工厂软件精心录制和编辑微课视频,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运用微课的形式向同学们及时进行讲解,通过QQ群等多种手段与同学沟通,督促学生课后复习工作。他的在线教学工作可以说是“三阶段三认真”,即课前阶段认真准备,线上阶段认真教学,课后阶段认真反思。

     史老师踏实认真、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学院师生的赞誉,疫情期间极积主动地开展线上信息化教学,彰显了我院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是我院继承和发扬蔡冀英等老一辈教师“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精神的具体体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推迟了开学的脚步,但在网络这个特殊的课堂里,我校还有许许多多和史老师一样的园丁们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将瘟神耽误的时光夺回来,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大爱书写教书育人的华章,用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在这场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QQ图片20200624095926.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