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与学校有相同的办学历史。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46年的川北农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更名为四川师范学院化学系,1956年随学校迁入成都,1999年化学系与原生物系合并组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03年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拆分为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化学学院更名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院是四川省首批化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四川省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组织、培训及人才选拔单位,培养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勇、成都石室中学党委书记田间、重庆巴蜀中学党委书记舒义海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现有化学、环境工程、科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四川省首批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环境工程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全国师范院校内率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科学教育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化学)、科学与技术教育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设有省级科研平台2个(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四川省工程实验室),市厅级科研平台4个(“持久性污染物废水处理”四川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特种废水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农田生态能力建设服务”四川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创新团队2个(“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培育计划研究团队、“无机信息功能材料”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1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2人。学院有“国家千人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3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科技菁英”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3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人才培养计划”7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四川省劳动模范1人。另外,学院还特聘了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现有在校本科学生近1800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500余名。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曾承担国家“六.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近三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四川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项3项。经过77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较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内涵建设表现突出,影响力不断提升,化学学科和材料科学学科现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学院学科建设已进入全球高水平学科行列。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绩斐然,学院先后获得四川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先进单位、本科教学优秀单位,考研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广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北京化学所、国家纳米中心、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单位广泛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以及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联合培养,不断提高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学院学科影响力。

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学院将进一步立足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和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转化,争取早日建成教学水平一流、科学研究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联系电话:028-84760802

学院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610066

学院网址:http://chem.si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