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化学本科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
  查看:3787
  来源:

一、化学专业概况

化学专业的发展伴随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1952年,川北大学更名为四川师范学院,理化科拆分为化学科和物理科,化学专业于195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是国家首批卓越教师计划试点专业和四川省奥林匹克化学竞赛教练员培训基地,也是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基地。

化学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化学学科教学论(教育硕士)硕士授权二级学科。现有国家级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中心,“先进功能材料”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无机信息功能材料”四川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化学专业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073人,教育硕士40余人。化学专业办学条件优良,拥有4000余平米的教学实验室,包括化学基础实验室、测量与表征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中学化学教学论实验室等本科生实验实训的场地。化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效果显著,近三年,化学专业本科生考取研究生人数达到160余人,其中2014级考研率达到49.6%;在教学技能比赛中,化学专业的学生表现突出,如2014年,化学专业学生石凯丽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以45所师范大学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二等奖。近三年,化学专业学生承担各级各类大创项目50余项,发表SCI和北大中文期刊论文二十余篇。化学专业毕业生活跃于省内百余所中学,现担任中学校长、教研员、化学学科带头人和中学教学骨干的毕业生百余人。优秀毕业生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四川大学校长的李言荣,也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的唐勇;在基础教育界,有着教育家型专家,现任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的田祥平以及现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石室中学校长的田间。

化学专业具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育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0人,有博士学位的46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名、狮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狮山杰出青年学者3人,四川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人,四川师范大学“教学园丁奖、新秀奖”5人。

近年来,化学专业在科研与学术交流合作方面,拥有在研国家级项目10项,在研省厅级项目15项、横向课题6项,近5年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60余篇。化学专业注重将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教学,目前已经有十余个科研项目的成果运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发展。

 

、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化学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职业理想、深厚科学素养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具备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需要的中学化学骨干教师。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未来5年左右的职业发展预期如下:

1)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职业认同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

2)具有宽厚的化学及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能够胜任并示范优质的中学化学教学活动;

3)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与学生、家长进行有效交流并胜任优秀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工作;

4)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独立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逐渐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

5)具有国际视野,能紧跟国际基础教育化学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具有反思能力和自我规划专业发展能力。

2.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权力,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和高尚的师德修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社会责任感,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 积极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政治、理论、情感等全面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能够理解并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权力,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1-3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对教师职业的意义、价值等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具有终身从教的教育情怀;理解教育的意义和内涵,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宽厚的人文底蕴;富有爱心、尊重学生人格,工作负责,踏实上进,做学生的引路人。

2-1热爱中学教育事业,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终身从教的教育情怀。

2-2理解教育的意义和内涵,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宽厚的人文底蕴。

2-3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掌握化学、物理、数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化学、物理等学科的实验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学的知识体系,理解化学学科认识世界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化学其他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具备一定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1 掌握化学、物理、数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原理。能够用数学、物理的思维方式思考与表达化学问题。

3-2 掌握化学、物理等学科的实验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设计实验、执行实验方案的能力。

3-3 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研究思想和探究方法,理解化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了解化学学科知识的发展历史。

3-4掌握运用基本的信息技术手段获取以及整理化学相关信息的能力,理解人文、社科等其他学科专业领域知识,了解化学与其他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具有对化学相关学科知识和信息进行整合的能力。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具有基于科学素养和化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能够根据化学课程标准,结合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化学学科认知特点,有效整合化学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形成教学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了解化学学科知识特点,具有基于科学素养和化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准确理解化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具备依据课程标准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以及进行学习评价的能力。

4-2具备中学化学教学实践经历和积极体验,能够通过备课、上课、课后评价等过程形成初步的教学技能。

4-3具有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能结合教学实践,针对教学中的问题,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毕业要求5.育人能力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并用于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理解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结合化学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5-1 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把握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法能够树立德育为先理念。

5-2 具有在教育实践中参与班级管理、组织和指导德育活动等班主任实践经历,初步具备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

5-3能够在化学学科参与的教学、主题教育、社团活动中提高同学们热爱化学以及可持续发展意识,体现出知识学习、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的有机融合。

5-4 能根据学校的文化特色和育人内涵,开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

毕业要求6.反思能力

在化学教学和学习活动中,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养成反思的习惯;理解教学反思的价值,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并能通过教学反思促进教学改进和专业成长。

6-1学会基于质疑、求证、判断进行独立思考,初步掌握反思笔记、课程观察和行动研究等反思方法和技能,养成反思习惯,不断提高自己。

6-2理解教学反思的目的及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具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7.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进行知识更新的意识,有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持续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更新知识结构和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7-1形成化学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7-2了解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动态和国外化学教育发展趋势,进行知识结构更新,尝试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进行教育教学。

7-3了解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和发展阶段路径,能够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初步学会制订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毕业要求8.合作沟通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小组合作体验中理解学习共同体和和教研共同体的作用;掌握沟通技能,能够就化学教育问题与同行及学生家长等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分享交流实践经验。

8-1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价值,能有效践行学习共同体,积极主动参与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

8-2掌握沟通的一般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伴、学生、家长以及社区沟通交流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乐于分享交流实践经验。


附件: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33.97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