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我院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上连续发表4篇“能源催化”相关学术论文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2日
  查看:2502
  来源:

近期,我院化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徐才丽、2016级硕士研究生胡敏、2016级硕士研究生明媚在导师樊光银教授和张云博士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其一是研究成果“Facile synthesis of effective Ru nanoparticles on carbon by adsorption-low temperature pyrolysis strategy for hydrogen evolution”发表在国际知名的材料化学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8, 6, 14380–14386JCR TOP一区期刊,IF=9.93)。该论文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吸附-低温热解方法可控制备了均匀负载在多孔碳上的小尺寸Ru纳米颗粒(图1)。当其用作电催化剂,展现出了优异的碱性产氢性能,在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过电位仅为14 mV。与此同时,该材料对氨硼烷水解产氢也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和循环稳定性,其TOF高达643 mol H2(min molRu)-1

 1.jpg

其二是通过类似方法在碳基底上成功制备了均匀负载的Rh纳米团簇,对碱性电解水制氢和氨硼烷水解制氢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图2)。系统研究表明高效催化组分为反应过程中原位生成的零价Rh物种。此研究成果“Towards high-efficiency hydrogen production through the in-situ forming well-dispersed rhodium nanoclusters on carbon during the reaction processes”发表在国际知名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期刊Chem Sus Chem 2018, 11, 3253 – 3258JCR TOP一区期刊,IF=7.41)。

 2.jpg

其三是研究成果“Promoted effect of alkalization on the 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Rh/alk-Ti3C2X2 (X=O, F) for the hydrodechlorination of chlorophenols in base-free aqueous medium”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工程技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210 (2017) 462–469JCR TOP一区期刊,IF=11.69)。

与此同时,我院化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华,在导师樊光银教授、高道江教授和张云博士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将研究成果“Size and electronic modulation of iridium nanoparticles on nitrogen-functionalized carbon toward advanced electrocatalysts for alkaline water splitting”发表在国际知名的工程技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8, 10, 22340−22347JCR TOP一区期刊,IF=8.09)。该论文创造性地开发了一种氮功能化碳载体用于负载Ir纳米颗粒。研究发现含氮官能团不仅有助于高分散小尺寸Ir纳米颗粒的形成,而且能对Ir的电子结构进行有效调控。该材料在碱性电解质中同时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水分解产氢和产氧性能,用于全水分解时,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槽压仅为1.5 V,优于目前已报道的大部分催化材料(图3)。

3.jpg

上述4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化学ESI学科建设以及化学博士授权点申报有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