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师生参加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成都市小学科学新课标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日
  查看:850
  来源:

    为了更好理解新课标,运用好新教材,促进全市小学科学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有效推进, 427日,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成都市小学科学新课标,新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功进行。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小学科学课程现场授课。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主要有成都市教研员常利梅老师,武侯区教研员刘勇老师以及各区代表教师和高校学生代表。我院派出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8:30,活动在成都市教研员常利梅老师的开幕词中正式拉开帷幕,常利梅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常利梅老师介绍了本次现场授课的主要内容,分别是成都市七中实验学校杨龙巧老师的《他们去哪了》、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代玲老师的《盐和糖哪儿去了》以及高新益州小学陈美老师的《给物体分类》。其中在杨龙巧老师的《他们去哪了》的现场授课中,杨老师基于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认知层次,以科学探究的方式来让学生学习什么是溶解。杨老师首先让学生观察盐的特征,然后通过做实验,让学生观察盐溶解在水中的现象,并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将红糖和石头置于水中,观察红糖和石头溶解在水中的现象,最后通过比较,分析,让学生掌握什么是溶解。杨老师的授课中,她为了将记录实验变得更加有趣,让学生分别在记录纸上用与实验物质相对应的颜色画下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随后,代玲老师和陈美老师也分别就对应主题,给一年级的学生现场授课,给大家带来了不同的精彩。授课结束后,三位老师就授课内容,进行现场反思、总结,并进行说课,讲解自己的教学设计。

最后,常利梅老师就三位教师讲解的内容进行总结点评,指出:科学课程的教学要遵循教材编写的逻辑顺序,要基于学生的认知设计教学,不要轻易调整教材的内容和顺序。并且,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科学课不要放在知识的讲解上,更多的放在兴趣的培养上,要让学生喜欢科学课,不要仅仅传授科学知识。同时教师要把握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自然引导,不要灌输式教学,要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1210,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参加此次教学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收获了如何将小学科学的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兴趣和习惯的培养上,并且学会课后反思、不断改进教学,真正将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放在第一位。

科学教育专业是我院的特色专业,如何提高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和创新思维是学院教师在教学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通过此次研讨,让参会师生感觉如沐春风,为今后开展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QQ图片20180501162710.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