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索
环境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
  查看:2926
  来源:

环境工程专业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1996年成立环境工程专业,1997年开始本科招生并获首批环境科学硕士授权点,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及研究的高校之一。2003年环境科学被评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形成了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一套较完整的教学和科研体系。2012年成为首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的试点单位。

环境工程专业于1997年开始本科招生并保持连续培养,现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30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324人,2019年环境工程专业招生规模为62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考取高水平大学的能力稳步提高,近五年考研及出国人数占25%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业方向主要为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环境质量监测、环保咨询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较高。

本专业设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等12间本科教学实验室,教学实验室面积达1470平方米,学生创新能力实验室360 平方米,生均实验室面积为5.64 平方米,并建有15个校外企业实践基地。本专业拥有四川省特种废水处理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校农田生态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紧扣国家环保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人才需求,为环保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支撑。

 

本专业培养目标

学校定位: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关注世界,把学校建设成为在中国教育界有重要影响在全球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专业培养总目标:针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具备融会贯通化学基本知识和环境工程专业知识治理环境污染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宽广的国际化视野、积极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高效的沟通技巧,能够持续学习拓展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创新能力,可胜任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的12条毕业要求如下:

1)工程知识:掌握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力学、电工学等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和水、气、固及物理性污染控制等环境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运行、咨询和管理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基本原理及专业知识,识别和表达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并能通过信息查询、文献检索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解决思路和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技术、经济、环境等因素,融入创新理念,设计满足环境污染防治要求的治理工艺和处理单元,特别是结合物理化学方法和技术,形成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环境工程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特定的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完成实验设计、实验实施、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掌握及运用文献检索等现代信息技术选择与获取环境工程相关资源,开发或选用工程图形、分析检测仪器、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工程工具,针对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结合专业知识认识与理解现代工程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在环境工程实践、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制定时,能够基于环境工程相关背景知识正确分析、评价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运行、咨询和管理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环境工程师角色意识,能够在环境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协助团队达成工作目标。

10)沟通:能就复杂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准确表达观点、回应质疑。掌握环境工程专业英语,了解环境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在跨文化背景下就环境工程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在多学科环境中予以应用。

12)终身学习: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本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为四年制工科专业,专业按照“学科先修基础模块+素质教育基础模块+学科基础平台模块+专业核心模块+专业发展模块+素质拓展与综合能力培养模块”的结构进行课程设置,将人文基础、科学基础、工程技术基础以及基本实践技能进行有机结合,重点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在校生目前执行两版培养方案,分别是 “2013版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2018版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8级之前学生执行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2018级及之后年级学生执行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与2018版培养方案见附件。


附件:环境工程专业2018版及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pdf  (1,320.5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化学